海豚座

  初秋時,在靠近天頂的西南方,有四顆星排列成菱形,順著菱形向下延伸,有一顆二等星,這五顆星形成了海豚座。

  關於海豚座的傳說很多,但是不論傳說的內容如何,其中必定少不了一個主角--海豚。

  在希臘,阿里恩是個相當有名的詩人,也是個非常優秀的音樂家,不但得到了國王的禮遇,也受到全民的尊敬與愛戴。

  有一次,他知道西西里島將舉行一場音樂比賽,來自各國的優秀音樂家都將齊聚一堂。由於太喜愛音樂了,阿里恩便要求國王讓他參加。但是國王卻說:「阿里恩阿!你的琴藝已經非常有名了,為什麼還要湊這個熱鬧呢?還不如留在我身邊,快快樂樂的生活。」

  「不,國王,您知道我一向喜歡旅行,而且和各國的音樂家同台競技,可以考驗自己的實力,您就讓我去吧!」

  可是,國王一想到自己可能有好幾個月聽不見他的琴聲,便覺得非常難受,但阿里恩是如此堅決。

  「好吧!可是你要快去快回!」國王勉強答應了。

  於是,阿里恩快樂的抵達了西西里島,並輕鬆得到比賽的冠軍,獲得一筆豐厚的獎賞。

  回程時,阿里恩興奮的像條魚。他靠在船舷旁,一面吟詩一面歌唱,當船航行過如鏡般平靜的水面時,他覺得自己是世間最幸福的人。

  但是,他絕對想不到,船上的水手卻對他不懷好意。

  某一天,阿里恩又愉快的彈著琴時,水手們的態度突然變了,他們彼此交換眼色,然後出奇不意的將阿里恩圍在中間。

  「你們要做什麼?」阿里恩毫不畏懼地說。

  「我們要你的錢,也要你的命!」水手們用可怕的聲音說著。

  「要錢我可以給你們,為什麼一定要我的命呢?」

  「因為回國後,你一定會報告國王,我們必須殺你滅口!」

  阿里恩不再說話了。他用同情的眼神看了水手們一眼,然後要求道:「既然你們這麼想,我也無話可說。只求你們能讓我死得像個詩人,在我臨終前為自己唱一首歌。」

  水手們認為一首歌應不構成威脅,便爽快的答應了。

  阿里恩抱著豎琴,昂然的站在船頭上,英挺的身姿和優美的琴音,使水手們都摒住了氣息。

  就在阿里恩唱完最後一個音時,他突然躍入了海中,水手們先是楞了一下,繼而開懷大笑說:「這下好了!不費吹灰之力就得到一大筆錢,真是我們的運氣!」

  他們加快了船速,一路上高歌縱飲,慶賀得到這筆意外之財。

  可是阿里恩並沒有死。

  原來,就在阿里恩奏琴唱歌時,數十隻海豚被悠揚的旋律吸引而來,跟在船的後面,而當阿里恩跳下船時,立刻有一隻大海豚游過來,接住了他。

  「真是謝謝你們!」

  阿里恩緊捉住豚背,海豚們一前一後的保護著他,好像能讀透阿里恩的心思般,一直把他送到科林扥斯的海岸。

  「再見了,親愛的海豚們!你們雖然不能與我同行,但我永遠祝福你們,願你們能受到海洋女王的寵愛。」

  阿里恩回國後,就將事情的經過報告國王,國王生氣的懲罰了這些水手,並禁止他們再回到國內。

  阿里恩就這樣度過了危機,而救了阿里恩的海豚,後來升上了天空,成為閃亮的海豚座。

(註:因為地中海有很多海豚,所以會有關於海豚的許多傳說。不過一直到今天,地中海沿岸還是保留著獵殺海豚取樂的節慶,對於這樣聰明又可愛的生物,真不知道怎麼會有人能如此殘忍的將牠殺害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