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髮座

  后髮座位於距離銀河最遠的地方。在沒有月亮的晚上,只要抬頭看獨子座和牧夫座之間,就可以發現一些小星星,那就是后髮座。

  相傳,在紀元前三世紀時,埃及有個英勇的國王,叫尤格狄斯,他不僅驍勇善戰,也把埃及治理得相當強大。

  有一年,埃及王又帶兵出征,到遠方的亞述國作戰。而在埃及首都亞歷山大城內,美麗的王妃貝蕾妮珂,卻憂心忡忡的苦候著他,天天祈禱他凱旋而歸。但是,苦戰的消息不斷傳來。隨著時間的消逝,貝蕾妮珂也越來越擔心了,她每天反覆的想著:「國王不知怎麼了。亞述國到底是個怎樣的國家,竟使得國王陷入苦戰!」

  「國王會不會受傷了?軍隊會不會士氣瓦解?糧食會不會......」

  貝蕾妮珂簡直要受不了這種思念了。她有時也安慰自己:「別胡思亂想了,國王一定會打勝仗的,會平平安安回到我的身邊。」

  可是,不論她內心怎麼想,總無法平靜下來。最後,她只得向女神維納斯求救:「高貴的女神啊!我是貝蕾妮珂,求您保護我的丈夫埃及王,以及隨他出征的軍隊。只要他能平安的凱旋歸來,我願意獻出我最鍾愛的金髮!」

  這是多麼大的犧牲啊!金髮一向是貝蕾妮珂最引以為傲的,她的頭髮柔細,光滑,在陽光下閃著光澤,任何人看了,都會為之神魂顛倒。

  而她卻大膽的許下了這個願望。不久,也許是她的真誠感動了神,埃及王戰勝的消息傳來了,士兵告訴她:「聽說埃及軍到處獲勝,每個戰線都得到了勝利,而且正在繼續前進中。」

  「真的?啊!太好了。」

  貝蕾妮珂興奮的漲紅了臉。她並沒有忘記自己的許諾,立刻拿了一把剪刀,毫不留戀地剪下一頭金髮。

  貝蕾妮珂將剪下的頭髮裝在一個絨布的珠寶盒裡,並帶到女神神殿裡,放在祭壇上進獻。

  現在,貝蕾妮珂只剩下一頭齊耳的短髮了。

  隔了不久,埃及王果然帶著軍隊勝利歸來。當他興高采烈的走到王妃面前時,整個人都傻住了,臉色也變得很難看。

  「這是怎麼回事?妳的頭髮呢?」國王問。

  「啟稟國王,王妃是為了祈禱您得勝,才剪下頭髮,獻給維納斯女神的。」一個侍女替默默無言的王妃答道。

  「原來如此。我太感動了。」

  可是,即使國王能原諒貝蕾妮珂,他仍舊對那頭長髮懷念不已。他要求說:「嗯...那麼,讓我再看看那些頭髮,好嗎?」

  可是,當他們來到神殿時,卻發現珠寶盒不見了,大家都嚇得目瞪口呆。

  「怎麼會呢?我明明放在這裡啊!」王后感到太不可思議了。

  國王立刻招來一位天文師,請他算出金髮的下落。天文師算了幾次之後,竟然笑著說:「各位請放心,只要看星空就知道了!」

  原來,天神宙斯十分相賞貝蕾妮珂的金髮,便將它帶到天上,裝飾在星星之間,而成為后髮座。

(註:據桂雨個人的觀點來看,這故事當中的"埃及王"並不正確,因為當時埃及跟希臘的信仰並沒有混合。埃及有自己的信仰,怎麼會去求維納斯女神?!所以故事舞台應該只是某一個小國,不知為何被誤認為埃及。)